close

這下子連農曆新年都過完了,環島遊記從初冬寫到冬末,外面街坊的櫻花開得正狂放呢,但是把島環完也要把遊記寫完!我什麼沒有就只剩有始有終這項美德(?)

 

第12天,12/6。

離開了環島旅程中令人傷心的新店(不是傷心酒店),當天早上不用鬧鐘叫醒也在七點多氣溫還清涼的時辰離開。

 

因為北部的路線很複雜,路有很多條,光是新店捷運站前的五叉路口就足以讓我不知道往哪邊走,為求慎重我還是問了站前的運將。

依照賴大哥的規劃我應該要走縣道想辦法經過鶯歌到桃園,回到台一線往台中是最不複雜的路線。

 

台灣的運將都這麼幽默嗎?

我問運將大ㄟ往鶯歌要怎麼走,他們回答我說搭計程車最快^___^|||

我說不好意思我在單車環島,他們好像很吃驚,說單車要騎個幾公里很遠啊!大概是運將大ㄟ平常都四輪代步,單車反而對他們而言是很遙不可及的交通工具。

很簡單,站前這條路直直走,就會看到往三峽的110縣道路標,到了三峽就有往鶯歌的路。

_MG_0803

在新店這裡遇到了大批上班的人們,像蜘蛛網一樣四通八達的道路,蝗蟲過境一般的上班族摩托車,往台北市的方向而去,大概還是居住在新北市而在台北市工作的人口居多吧?這樣還真的滿辛苦的,不知道城鄉發展的偏頗何時得以舒緩(遠目)。

 

_MG_0805

一路也是問了好心的機車騎士來到三峽老街,離110縣道不遠也算順路,逛了自己有興趣的茶山房皂舖,因為時間尚早又是平日,很多店家沒有開門營業。

路上也不忘跟出來畢業旅行的孩子們「搭訕」,是台南來的小學畢業旅行團(對不起熱心孩子告知校名我忘記了);瞧她們一邊吃冰一邊閒逛,男孩女孩的團體壁壘分明(笑),令我回憶起自己的小學時光,跟她們也差不多啦!

_MG_0808

找福美軒令我找了好一下子,因為緊鄰著老街是三峽公有菜市場,非常熱鬧!三峽的爺爺奶奶先生太太這早上都出籠啦?

餅鋪在公有菜市場周邊,我牽著單車穿梭人群間,只為了原味牛角麵包,其他創新口味我沒興趣,反正大家都說自己是老店,自己吃得順口就好。瞎買他20來個打包就去老街附近的三峽郵局往家裡頭寄,一個20元。

環島以來我還滿常往家裡寄麵包的,不知是否愧疚心態(笑)

 

離開三峽沿著狹小的110縣道走,就經過了鼎鼎有名的鶯歌陶博館,我實在忍不住進去參觀的衝動,又很擔心車子鎖在車來車往的大門口會被牽走,所幸門口接待的大姊相當親切告知我停往陶博館後方停車場的鎖車架,那邊還有停車場管理員在,多少可以幫點忙。

鶯歌陶瓷博物館外觀

陶藝在我心裡是工藝作品中實用的一項。

多年前我曾在鶯歌老街購得整組有杯蓋的粉紅釉色陶質個人創作馬克杯組,圓潤厚實相當愛不釋手,只是可惜後來摔破後,手邊的愛用杯子只剩自生活X場、品X西或者是贈品所得,不免都商業化不夠獨特;日後再去鶯歌老街,也已無個人工作室的進駐,老街只剩下工廠大量燒製的廉價器皿,或者僅供觀賞的高價藝品。

我心目中一直想使用個人陶藝家創作的物品,不過要遇見自己的菜,好像還得要一些緣分。

 

鶯歌陶瓷博物館

鶯歌陶瓷博物館

鶯歌陶瓷博物館  

館內的展覽眾多,目不暇給,一時之間走馬看花,也有馬桶的展覽,簡述和成馬桶大王的生平,才想起這個我們每天都使用的物品也是陶瓷的創作啊!

我到訪的時候也有來自韓國的展品,韓國創作品是挺有趣味的。

館內在下午兩點也有給小朋友的陶盤創作課程,可以捏製好之後上釉彩,由館方統一燒製後寄回,看著作為範例的厚實陶盤,雖然圖案很樸拙卻也可愛極了,在上面放些茶點使用是多麼美好的時光啊。

 

在陶博館一樓的商品販賣商店「陶品集」裡面陳列了國內大量陶藝創作相關作品,我在這裡碰見自己心儀又相當可愛的馬克杯,陶品集的陳列大約有九成都是陶瓷相關作品,從特色日常器皿到禮品,一應俱全,好逛又好買,只是環島客旅費拮据,我又去了鶯歌老街碰碰運氣,看看是否有其他選擇。

往鶯歌陶瓷老街的階梯

鶯歌鐵道

鶯歌老街

_MG_0826

老街在陶博館附近,經過陶博館左方的巷弄、步道,爬個有牽車坡的樓梯,過了鐵路天橋也就到了,不過老街雖老卻跟我之前的印象沒有變,比較大量的是工廠貨,風格獨特的個人工作室我卻沒有遇到,殘念。

_MG_0817

回到陶博館的陶品集,回頭找心儀的杯子,總是給家人買禮物,這回我鐵了心給自己一個環島的紀念。

這是我相當欣賞的個人創作品牌「小陶器」,上面有可愛的陶瓷蝴蝶結,左邊的粉紅瑞士捲半瓷杯,雖然跟一晚上住宿費價格相當,狠了心買給自己。

 

結帳的時候,是溫柔的李小姐駐櫃台幫我結帳,她聽我要以單車把杯子載回台中,便仔仔細細地將杯子層層包妥。我們聊了一些關於環島、家庭,還有陶藝家們的背景,以及鶯歌老街的現況;我不免抱怨一下昨夜糟糕的住宿經驗,能有一個超級懂得聆聽的聽眾,大大紓發心中鬱結,我生平頭一次遇到光聽描述就一起攜手進入狀況的聊天對象(誰跟你攜手),好感謝陶品集的李小姐啊!聽我說垃圾話~

 

然後陶博館溫柔美麗的李小姐推薦我去吃鶯歌阿婆壽司當午餐,對不起土包子我沒聽過耶、但是有人推薦我就一定要去吃的啊~~~~~~~~

因為路又小又雜,我又是問路才到得了這間店。

_MG_0828

阿婆壽司的關東煮

_MG_0830

阿婆壽司的壽司

這間店沒有我想像中的老舊招牌,感覺因為生意太好而遷店擴大換招牌,阿婆壽司生意很好,不過愧對了李小姐的介紹我覺得不算好吃,海苔軟塌、壽司飯已乾掉了,關東煮湯頭的滋味也是普通而清淡,但價格不貴,印象中這兩樣花了75元,用料實在。

吃到一半有台帥氣的藍色彎把公路車前來,剛好我在店外的座位吃午餐順便顧車,可能騎單車的人都會選這個位子,等一下會不會同桌吃飯呢好害羞~

果然公路車的車主入內點餐後挑了我面前的空位坐下,帥氣地脫下鴨舌帽跟我打招呼後......是個短髮俐落的女孩兒家(倒)

 

她說藍色是她的心中所屬,這台好帥氣的藍色捷安特公路車,剛牽回家沒多久趁今天休假出來跑跑~原來這間阿婆壽司是網路名店,吸引我們同聚一堂。

我對她身上逼逼叫的裝備很有興趣,原來還有單車停妥後一遭移動,車主身上的警報器即刻大作的裝置;她還配備了Garmin,雖然並不旅行,卻也裝了快拆貨架、馬鞍袋,至於帥氣的藍色公路車,到現在笨拙的我還是找不到2012年捷安特該是哪一款彎把公路車有那麼全然的藍。

短暫的萍水相逢,我們大概都害羞得不敢交換連絡訊息吧!一個往左、一個往右,雖然明知不再會,在鶯歌小鎮互道再見。

 

告別了鶯歌後見了「鶯桃路」,想說走這條能往桃園市區,路經龜山上陸橋時,我終於感受到「順風」是怎樣個爽快!在上坡踩踏正覺得乏力時,一股風吹來托著卡稱就往上飛了!一會兒橋頂迅速到達!這就是順風的威力壓壓壓壓呀!!!哦對不起我卡稱比較大,卡稱大招風。

 

在桃園回省道一號的路上我又是一陣旋轉迷途,經過了一次桃園監理所,又經過了一次桃園監理所!

不管是運將還是義交、路人小哥都被我問上了,桃園市真是個熱鬧繁華的地區,剛好碰上了各處的高中生下課了;而且桃園客運的公車司機很殺,一台鐵皮恰好從單車身旁精準切過去的那種殺氣,嚇人一大跳!我不禁深深覺得以前一定有單車客得罪了桃園客運的運將大ㄟ,可能是女友被搶走之類的深仇大恨。

因為眼花撩亂,太熱鬧的桃園路又壅擠,一下子也不知要住在哪裡,天色也不算太晚,我離開了桃園三結義(?)繼續往中壢走。

途經「內壢」令我有點迷惑,於是我走進內壢派出所想問一下中壢跟內壢的愛恨情仇......是地理位置關係,派出所的資深阿sir看見我進去就招呼了一下子:

缺水嗎?後面補。

上廁所嗎?左邊有。

腿痠嗎?我幫你按摩~

 

umm...包括我在內現場大家應該都噗哧了一下吧。

阿sir會這麼說不是在調戲我哈哈,因為內壢派出所有我見過最豪華的單車休息區,有水有廁所,有台電腦可上網、還有沙發跟電動按摩椅,有沒有這麼誇張啊!他說常常有騎單車的帶便當進來吹冷氣坐著吃跟他們聊天,問我要不要也拿格便當進來抓龍,小的我有夠惶恐,向來是有水有廁所便足以感謝了!

不過臉上有著深刻笑紋的阿sir看起來是要外出值勤了,他們跟我問起我的旅程怎麼環的,我則趁機問了下中壢的位置,還有今天可以下榻的建議場所;他們說內壢派出所的後面有幾間旅社,想到中壢的話再往前騎,選擇更多,在後火車站有幾間外籍移工愛去的旅館,設備跟價格倒是都滿不錯的!有的還有按摩浴缸(我說阿sir你怎麼會知道低呀)

看起來中壢後火車站是個不錯的地方!謝過我們親切的人民保母,就往中壢移動去了。

 

運氣不錯,問了第二間看起來比較嶄新的旅社就有自己覺得還可以的價格,掌理櫃檯的是一個比較感情內斂的正妹!我說一個人入住她算了七百元的價格讓我住下,我說前一間算我九百元一晚,所以我溜了~。她的表達比較含蓄些,讓我牽單車進旅館大廳角落停放,聊起環島的旅行,她表示自己也滿想火車環島的!這個櫃檯的工作雖然要上班達十二小時,但她覺得滿輕鬆的。直覺她的年紀輕我一截,應該有個可以一起旅行的伴侶了吧!期盼她的願望可以早日成真。

正妹指點我到火車站前找美食,中壢的潤餅非常有名,去晃一圈一定可以填飽肚子。

這個晚上又有餓鬼上身了,我吃了一碗四十元的鍋燒麵,整間店都是高中生讓我吸收了不少青春氣息(妳是黑山老妖嘛妳)可是麵不怎麼樣(顯示為見過世麵)

帶了排隊的紅豆餅、潤餅、鮪魚棺材板,只要看見有人買的我都想試試,繁華熱鬧的美食天堂呀~~~~(轉圈)

 

又看見排隊的彩券,今晚要開18億頭獎,買!

排隊的飲料店,買!

 

提著滿手食物等著點飲料時,我看見一旁等待著一為剃著平頭的年輕眼鏡小夥子,腳邊有一卡綠色布提袋,引起了我的興趣,跟人搭訕的老毛病就又犯了(欸)

「你在當兵嗎?」「喔對啊!」

可能是自己身在旅途,對於知道人從哪裡來、要往何處去、聊上幾句的興趣也特別高。

「中壢這邊有軍營噢!?」一路騎過來都沒看見。

「有啊!我新訓剛結束。」

「新訓?新訓不是都在成功嶺噢?」騎經烏日就有見到成功嶺。

「新訓有很多地方」年輕新兵跟我解釋了一下中壢的新訓中心,我覺得男生總是不會厭煩談起他們的當兵經歷,不過女生也總是聽得霧颯颯的。

「你在中壢新訓,阿你家住哪裡?」

「我家?你要幹嘛」年輕人突然退後三步。

「哈哈哈!!不好意思,因為我在環島,所以我對人從哪邊來很有興趣」

這麼突兀的搭訕,總算是嚇到人了,問到公共的服務單位應該都不介意,不過問到自己家住哪裡還是要防備一下,這是人之常情,我們趕緊將這段對話帶過。

 

「欸,為什麼連在這裡都可以看到你」「我就說為什麼有個聲音這麼耳熟啊」

聊到這裡,有兩個年輕人過來,三個人似乎互相熟識彼此吐槽一番。

原來是新訓的同班,聽他們的對話,跟我解釋了一下三個人是國中的同校同學不同班,彼此原本不認識對方,新訓同班之後才知道同一間國中畢業。人生的巧合~

「誰啊!四眼田雞,這麼瘦,打靶只打到一發!哪像我體格這麼好!打靶都中!」

「拜託我哪有瘦,好歹我三千公尺也跑第一名,你人咧我看你跑不動吧」

他們的對話很好笑,在一旁只是個來搭訕的我很喜歡這種青春友情喜劇。我跟眼鏡仔聊了半天,等到他的同班到了才想起我還沒點飲料,飲料店前可等滿了人。

「那你們新訓結束之後都分到哪裡去了」一個單純的疑問,又開啟了三個大男生的話匣子。

「我應該最爽了,分到龍潭當文書兵,離我家大概十分鐘就到了」

「馬的你一定是戴眼鏡的關係,我分到新竹」

另外一個謙和的男生表示「不知道是不是打錯字了,好像是什麼叫做北高的地方」

我瞪大眼睛說「我只有聽過北竿,沒有聽過北高ㄟ」

不管是北竿、還是北高,總之聽起來都不在台灣本島,難怪講到抽籤他就黯然。

有時候我很羨慕男生會多上這一段單純的友情,可以多認識一些同梯。

飲料來了之後他們推薦我去買旁邊的另外一間潤餅,因為「那間才是老店真好味」,趁著現在人不多我趕緊去排隊,跟他們三個同班揮手道別。

 

打這段文字的同時,google了一下眼鏡仔帶的綠色布質袋是「新兵行李袋」,在我旁邊滑平板的宅男表示「現在的新兵真爽這袋子還附輪子,這種塑膠材質很多的東西就是以前不會有的。妳找黃埔大背包,我們當年進陸軍就只有這包,這玩意摺起來很小,打開來裝東西背起來比人還高,就是妳當初看到人家行軍後面背的包包」

「妳覺得當兵很有趣是因為妳不用當!」

一語中的。嘿~:P!!

 

本來想著要不要多帶一份給旅館正妹,不過因為我在美食中壢混太久了,暗想已過了八點,正妹應該已經下班了吧!

回到旅館邊看電視嗑這些食物,事實證明我是「嘴飽目揪夭」,吃完兩三份食物、半杯抹茶紅豆就飽了,但熱鬧的中壢逛得我心情很愉快,今天又遇到有趣的人們。

_MG_0836

新奇口味的抹茶紅豆餅

_MG_0831

最後,打電話給很久沒連絡的表弟,一起長大的他在大園工作。

結果他一聽我一個人出來環島,就請我務必婚姻出了甚麼問題一定要回娘家告訴他們好好來想辦法。

......喂!

 

旅館其實是給情侶休息的,價格在西部這樣過一晚七百元 我覺得OK啦,不過因為那床上還有好幾根長頭髮,就暫不推薦囉。床的四周都裝了鏡子要死了真害羞

雖然沒有電扇,但擰了衣物放在浴室讓抽風機運轉,隔天早上倒也是乾了。能平靜的度過一晚休息就是旅人最大的救贖了,今天的這段旅程完全撫平了傷新酒店讓我留下兩行清淚的創傷。

 

Day12. 新店-中壢 GPS 48.2KM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eli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