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走過的北宜公路。

 

第十一天,12/5

根據在池上得到的情報,知道北宜公路要爬兩座山,就像一個M型一樣,而且比南迴最高點的壽卡還高上一些,

(GPS紀錄壽卡標高462m,北宜兩縣市交界處標高551m)

我在心裡計劃著體力不濟就到M型的終點新店,狀況佳就遠一點找個小鎮下榻。

 

只是,通常狀況都馬是前者。

 

_MG_0751

出發前也做了淋雨的準備,這裡可是冬季的台灣北部呢!

相當聰慧的賢內助小折女孩用了旅館的拋棄式浴帽把安全帽包起來,說是要防雨水。

_MG_0753

在旅館收拾了行李後,離開的時間真的稱不上很早,

在旅館裡嗑光了奶凍捲,又去了昨晚令旅人感到既熱鬧又興奮的商圈先祭五臟廟,礁溪火車站就位於商圈旁,擁抱想念溫泉與美食而來的遊客們;這麼回憶起來,礁溪的美食比北投親切很多!旅客絕對不會只有便利商店可吃,選擇又多!

_MG_0755

我在東部開始舌頭有潰瘍的小症狀,一天到晚吃外食,還是很容易營養不均衡,衍生小毛病,早餐點炸醬麵來吃有點折磨人,女孩兒見姊姊可憐,跟我交換了魯肉飯(足感心);魯肉飯可受封為小吃界的不敗逸品,因為我吃遍全島沒有不好吃的魯肉飯!你只是沒遇到吧胎胎

吃飽了好上路!!(這...)

_MG_0756

往九號公路繼續騎,因為很認真的找早餐吃,出發時間還是算晚了,

見到了往東北角或是走北宜公路的分叉口:濱海公路、北宜公路,這次走北宜一來是因為距離較短,二來是海景看久了比較單調。

_MG_0759

果然冬季的雨沒有放過我們,上北宜後就開始下起雨來,走在潮濕的柏油路面,我們淋著微微細雨騎上九彎十八拐~

_MG_0764

沿著公路開始爬升,蘭陽平原好像舖著豆腐塊一樣(就想到吃的)漸漸地開展在自己的腳下。

路雖然並不寬,但是來往的駕駛們小心地繞過開著前後燈的我們,也不乏有駕駛人、機車騎士對我們大喊「加油!!!」。

每次被鼓勵之後總是覺得這些可愛的過客,比環島的我還熱血許多啊!

_MG_0770

_MG_0771

漸漸地龜山島與海平面也浮現了,停車拍照的空檔就是休息時刻~

這也有小折落鏈的時刻,紅色的DAHON不知為何,爬山路落了兩次鍊條。

而我的車則是在花蓮淋了雨後,零件們開始在踩踏之間會稍微有點嘰嘰叫。

不得不說其實我們還滿常停下來拍照喘口氣,除了欣賞美景之外,北宜對我來說是一場不算簡單的考驗,很艱難地用時速6~8不等慢慢龜上去。

_MG_0773

_MG_0774

_MG_0776

過了這個山坳,我有預感要與蘭陽平原說byebye了,拍下她最後的身影,我就算與東部正式道別了!

這裡長的芒草給我一種草嶺古道的FU,有一種懷念感,懷念到應該要吟首唐詩,芳草碧連天之類的。

 

接下來的雨,下得有點大起來,一邊淋雨一邊爬坡,山裡開始起了薄霧,我們開著前後燈繼續與緩坡奮鬥;我漸漸地發現北宜的坡不陡,沒有甚麼險升坡標示,但她是如此綿長和緩,是否當初築路的規劃除了符合山坡地形,亦或為了減少路的坡度,成了這麼彎彎曲曲的羊腸路?

感覺沒有疲勞太久,就到了頭城與台北的交界了,人少,車少,逆時針的自行車依然就我們這三台,交界處這裡有個公用廁所,好里家在!

然後我看到了築路殉職紀念碑,還有一個小小小的地藏王菩薩廟,心中敬佩之餘,還有一種輕微的異樣感滋生;

湘給我的巧克力一大包還滿多片的,但是爬了不累的199整條路之後,整包都快給我嗑光了;在這沒有什麼補給的九彎十八拐卻根本沒吃上,我給了小折女孩兩三片之後,我自己也就剩下三片了,上供地藏王菩薩兩片,誠心地希望祂保佑我們平安走過北宜。

菩薩小廟平常有人用心維護,有燭火香煙燃燒著,還有一包義美夾心餅,跟我那微薄的兩片巧克力。

九彎十八拐已經把我們帶的麵包跟香蕉耗掉了,可是下山的路還遠著,動用到巧克力時已經感到有點匱乏。

還好過了交界處之後,有個小小的石槽派出所可以補給水分,親切的阿sir說可以吃飯的地方不會太遠了~

 

到現在雨一直沒停,山中起了大霧,美麗的茶園籠罩在白茫之中,我無緣得見那翠綠蜿蜒。

 

在雨霧中能見度不佳,加上肚子餓極了......,當看到坪林的商店街道時,又冷又餓的我立馬先找超商買咖啡喝。

門口停了一台車,有個看起來好爸爸帶著一家子出來遊玩一般的男士跟我寒暄了一兩句,不過我暫時無心站在門口跟他閒聊,打了招呼就脫下內外濕透的雨衣先入內喝杯熱拿鐵,還跟門市人員打聽了下山還有多遠、前方的路況等等,不過這情報也僅是聽過車友描述,難免會有失真。

 

直到出了店門口,好爸爸(竟然還沒走)他迎面而來劈頭就跟我說:「妳煞車稍微有點鬆掉我幫妳調好了,其它就沒甚麼大問題了」

 

啊?

 

我嚇了一跳。

好爸爸說(妳到底要這樣叫人家到什麼時候)他是個自行車行老闆,今天剛好店休帶爸媽來坪林走走,說到這邊我向老闆的爹娘致意了一下~

 

「剛走過去兩台DAHON嘛~我店裡也有~」

我驚了一下子,「老闆你是美利達車行喔?不好意思那兩台車有落鍊的問題,方便看一下嗎?」←真的很厚臉皮,突然提出了這樣的要求,

沒想到爽朗的老闆一口就答應了,「好啊來看一下」我撥手機把往前覓食的小折女孩call回頭:剛好遇到美利達車行的老闆,來檢查一下車子。

 

老闆從他的房車裡拿出雞絲頭跟工作手套,開始檢查紅色小折,看得我滿懷抱歉,跟坐在一旁休息的老人家說:不好意思!放假還出來修車。

一邊轉動踏板老闆一邊教我們怎麼看齒輪與鍊條的咬合,有時落鍊是咬合不密切或者是變速器需要調整,但我聽過就放乎袂記啊。

 

在平日這起霧的坪林裡,竟然這麼巧讓我碰上一個自行車行老闆,雖然不是修我的車,還是很感謝。

「老闆你老婆上班噢?沒有一起出來」我這麼問,老闆笑得含蓄地回答「還沒結婚~緣份還沒到」

「老闆店在汐止的哪裡啊?」其實問了也是白問,我汐止又不熟,只知道在火車站附近吧!

「汐止就我一間美利達車行

我打算下次若去汐止要帶個台中名產拜訪老闆,幫了出外人大忙,分文未取。有意思要成為老闆娘的話,請自行前往店內報名但我可不知道老闆有沒有女朋友

 

 

我們謝過汐止美利達老闆後,小折女孩說街上人家介紹「田媽媽」打牙祭,

下午兩點半通常不是餐廳營業時間,阿姨正在小睡,被我們這些莽撞的餓死鬼打擾~

阿姨連忙起身招呼我們這群冒失的

不好意思ˊAˋ

環島好累啊

 

一進店裡,北北還幫忙指點廁所的位置,淋雨淋到連上身都濕了,一停下來就會又累又冷(騎車時是又累又不冷的差別而已)

進洗手間先換上明天要穿的排汗衣、袖套,在店裡晾了下自己的風衣外套,把自己的便服外套拿出來保暖。

 

我們點了茶香粽

_MG_0777

炒麵

_MG_0780

架在爐子上熱著的筍絲

_MG_0781

茶香貢丸湯

_MG_0782

還自行續了電鍋裡熱騰騰的白飯

真的吃了不少!

因為都好好吃呀!!!!全部掃光了(我有說過是餓死鬼來著)

大概是我們很狼狽吧,阿姨阿伯有露出照顧孩子的溫情來~

吃到一半時阿伯的手機響了,他正在對面串門子,我拿給他時正好電話斷了,北北對智慧型手機顯得有點困擾,他說又不認識這個號碼~

我們一邊嗑貢丸我一邊回他,阿伯你就不要回電啊~真的有事情他會再打,憨厚的阿伯說,也對吼。

 

因為菜餚裡都添加了茶葉,我問阿伯說,阿伯你種茶嗎?

他說對啊,你怎麼知道,我說你從何時在坪林種茶?

他說「我爺爺在這裡種茶,我爸爸在這裡種茶,所以我也在這裡種茶」

我露出不可思議的表情了吧。

「那怎麼會認識阿姨的呀」

「恩,我小學同學!」

我想我臉上大概有發現八卦的笑臉:「怎麼會願意當你老婆咧?」

「我追來的」(挺),阿伯的神情帶著一些驕傲,好像當年追到這個女孩是種榮譽,讓坪林的女兒不落外人家,阿伯真的很可愛~感受到他們夫妻平淡之中的鶼鰈情深。

阿伯還不忘提醒我們,點菜續飯要先問清楚價格多少,因為他在外地吃過一碗白飯索價台幣一百的虧,對方跟他認真的,只能掏出錢來自認倒楣。

 

在田媽媽這裡休息了許久,店裡也有冷泡茶,看起來相當美味~天冷的緣故就不嚐試了,下次還有機會再來喝吧。

離開前我拿了名片,向翁阿姨問到:「阿姨不姓田為什麼店名是田媽媽」,溫柔的阿姨說,那是農委會創的餐飲品牌,就叫做田媽媽。

 

坪林的田媽媽,撫慰我們又冷又飢餓的肚皮~

 

在坪林吃飽喝足後,是下午三點,雨沒有要停的跡象,整裝繼續衝進雨中,自虐般「享受」這趟路上只有我們三人的北宜公路。

離開坪林之後持續與緩上坡奮戰,雨不斷的下,山中已起了薄霧,

經過第二座地藏王菩薩廟,因為肉體的疲倦,在這裡稍事休息;這裡有座高大的菩薩金身,我把身上剩下的一片巧克力給菩薩,看狀況我好像不用像在爬199那樣大吃特吃巧克力了,雖然不知道下山有多遠,就當作感謝祂的保佑。

小折女孩成員騎得滿不舒服的,由於其中一人不敢吃藥延後生理期,今日則正逢第二天,我都不敢想像在廁所稀少的公路上一邊淋雨還能如何跟大姨媽相處。

接著,霧濃到無法看清楚前方路況的程度,很像在雲裡騎車,只看得到前方一閃一閃小折女孩的後車燈,連綿的茶園、翡翠水庫,都壟罩在雲霧裡而完全看不清楚;我們騎過了石碇、看到大茶壺、雲海國小,沒有停下腳步地趕路,突然遇到長下坡,一直在上坡追著車尾燈的我,非常快速地就滑下山了。

終於遇到下坡路,但是黑暗,山上路燈的間隔也有點距離,只有自己的燈在閃閃發光,面對的是自己心中的恐懼。

 

_MG_0786 

滑完下坡進了新店找住宿,

一向是時到時擔當,當晚找住宿的我們,在台北這晚,吃鱉了。

小折女孩預計要下榻的旅館,雙人一晚一千六左右,因為接待陸客滿房;

光明路一晚六百的老旅社則是太過老舊,老阿嬤的態度也很不友善,有住過這種「大旅社」經驗的小折女孩不願意再來一次了,

而碧潭對面的飯店當晚平日雙人房價也要兩千四百多起跳,

我們問過了碧潭橋頭的保全大哥、當地居民、店家老闆,

也找上汽車旅館,雖然汽車旅館的小哥人很好讓我們看房間,

只是看著剛退房的凌亂床鋪,總覺得今晚要在這裡過,心裡有點怪怪的。

 

甚至最後,我還打算帶著她們搭捷運回北投娘家睡客廳,

只是站務人員表示不到晚上十一點過後,我的非折疊車是不能上捷運的。

最後一絲希望是找到新店有地方讓我安全的寄車,我可以隻身搭捷運,不過連這最後一絲希望都破滅了。

 

我忍不住在熙來攘往的新店捷運站滑下兩行眼淚,哭了。

總共看過兩間「大旅社」、問過四間飯店、兩間汽車旅館、一間旅館,好幾位當地人, 

晚上九點了都還找不到住宿,心中覺得酸楚,但事情發生就發生了,怪自己不做住宿功課也沒用,當下只能解決眼前的問題。

 

最後小折女孩去跟飲料店索取黑色大垃圾袋(對方老闆堅要收費)

她們決意打包好坐捷運到台北車站,當晚夜裡一點就回台中,結束了這趟旅程。

 

我們相約等我回台中去吃大麵羹。

 

而我則是價格考量去了光明路阿公阿嬤都不友善大旅社,發了黑霉的天花板通風口是掀開的,

看得到裡面的蜘蛛絲跟水泥通風管道,好歹是還有熱水洗澡。

當我說我要電風扇的時候,櫃檯阿嬤說:這種天氣吹什麼電風是欲寒死嗎。

 

我在心裡都快把我的眼珠子翻到了後腦勺,電風扇是給衣服吹的好嗎。

勉強是還有他們自用的洗衣機可脫水,衣櫃裡衣架子只有兩隻很勉強掛上我兩天份的衣服,一打開衣櫃門就發現電風扇放在裡面

 

床板又薄又硬,還好棉被沒有霉味,我的range真是超寬。

 

晚上睡覺的時候極度的不安心,把塑膠椅跟小櫃子擋妥門,然後催眠自己快入睡早點離開這個只差沒見鬼的地方。

 

對於這趟環島到新店找住宿的這個夜晚,最大的敗筆就是我們沒有力氣離開這裡。

所以我可以說這句話嗎

 

_MG_0789

_MG_0797

這是我們在新店的晚餐,因為小折女孩的旅行模式都是共點分食再均分費用,這一頓我來不及付清~

 

坪林的田媽媽

新北市坪林區柳腳路118-3號

02-26656041

 

新店住宿則是毫無斬獲也不推大旅社,

但謝謝各位被我搭訕的新店人。

 

Day10 礁溪-新店 GPS距離 59.8KM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eli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