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的標題本來想要下個「我要活著回來」之類的,哈哈~

不就過個蘇花公路而已嗎?

 

第十天,12/4

打定主意坐火車,因為看不老騎士時,運鏡之間暗示著隧道裡大車跟在老先生後面猛按喇叭,畫面一片黑暗之後鏡頭就轉到醫院去了,我暫且不想在蘇花公路上爭那咫尺之距。

東華大學

鏡頭回到壽豐鄉,依照民宿主人的建議,我沿著昨晚伸手不見五指的大學路(一定要再強調一次晚上六點沒有路燈的大學路

往東華大學裡面去,在門口跟警衛先生先打了招呼:我在環島,可以進去看看嗎?

然後又是一陣基本款:「妳一個人環島噢!?那ㄟ價五勇氣!」

很感謝每個在基本款聊天之後不忘鼓勵我的人,警衛先生還稍微指點了我方向表示歡迎。

 

東華大學

前陣子有風聞「最美校園票選」東華大學掄下榜眼,

身為第三名的東海大學周邊居民我帶著一點不服氣也要進來看看(明明就是順路而已跟東海大學毫無關係的人)

 

東華大學

騎沒多久,我就發現比誰美不美是其次的問題,重點在於「東華真XX的大!」(中間消音處理)

如果是我念這間,絕不能沒有通勤腳踏車!光是用走的走到教室都下課了八~

就算是警衛大哥稍微告訴我怎麼走,我還是迷路了!!!(糾竟)

後門~~~~~Where are you~~~?

 

東華大學

東華大學

東華大學

可以想像如果有新人來這裡拍婚紗,可以呼攏親友們說「專程去歐洲拍的啦歐齁齁齁齁齁~(蓮花指)」

 

一陣迷路之後,看見人家學校操場,跟校園一比,這個正常尺寸的操場顯得很小,然後差點又把人家圖書館當成校門走進去。

我終於延著遠得要命停車場,騎到了東華大學的另一個門,

果然依照先知所指示的,門口就是志學火車站!

在「志學」面前辦學校,這個Idea好勵志啊

 

東華後門看見了塞滿人群的早餐店,可是因為它人太多,我默默地帶了個三明治走了;

今天早上打算去花蓮市搭火車越過蘇花,離開了志學早餐店之後,我就驅車往花蓮市區移動。

當然每次從公路進市區就會有一陣迷路際遇,憑著自己的直覺,十之八九不準;

問路,

有阿sir問阿sir,有運將問運將,連中油加油站的美女我也不放過,一路問到了花蓮市來。

 

路邊看見一間三角窗感覺營業很久了的中式蛋餅店,又吃了第二份早餐,

老闆看著我的裝備,再度開啟環島閒聊基本mode~

要我不用趕,火車站不會跑掉~

老闆頭上還戴著當年連蕭配的帽子~

問我來自何方,也聊到一些花蓮就業市場的問題,這個地區的薪資水準可能連18k也沒有...

 

閒談之間我看到一個女孩兒馬鞍袋上載滿了行李(彷彿還有睡袋)往我的來時路走去,看來是個順時針方向。

 

OK,當我走到依稀還有印象的花蓮火車站,先電話詢問基金會,環島認證蘇花開放搭火車區段,應到「蘇澳新站」下車。

再詢問了服務台單車上火車的時刻,很熟練的志工北北,說若不是早上五點那班,最快就要下午一點半的區間車。

 

哪呢!!??(現在時刻:九點)

北北說,因為這中間發的車算尖峰時刻旅客比較多,不開放上車。好吧,這也的確是。

(註:這邊附一下台鐵兩鐵列車網站,可以查詢開放鐵馬的火車時刻;出發前我根本想都沒想這些)

我買了我跟車子的票,雖然也要半票,但買半票的不管是車子還是孩子都一樣沒什麼地位。(無誤)

 

一時之間我也沒計劃還要去哪邊閒晃,有點點心慌。

北北說那妳就去下一站新城,還可以去七星潭看看,他非常老練彷彿看盡旅客百態表示:新城出發的時間比花蓮晚十分鐘。

 

我還順便晃了捷安特花蓮站前點,他們正在整理出租用的旅行車。

不好意思啊我沒有需要什麼協助,感謝招呼~(來亂的)

問了一下新城的方向,一下子多出這麼多時間,今天還真悠哉~(顯示為閒不下來)

 

中間跑去花蓮農會超市添了兩件小飛俠雨衣,我判斷正常來說還會遇到下雨,

在北部混,如果能讓我躲過下雨,就算是運氣好了。

 

一路沿著九號公路往新城火車站,右邊平行的193號可往七星潭風景區,可是不知怎地,懶得騎過去。

 

到了新城火車站,遇到陸客團,照片中的人全是觀光客,奮力地買、買、買;

問了志工先生,他說他們不搭遊覽車過蘇花公路,遊覽車是空車北上,他們來新城站搭火車。

 

安全的問題。

 

新城火車站

 

新城火車站

 

車站旁邊巧遇剛才替我指引方向的人,他們開著店用車來收點。

新城的捷安特12月底也要吹熄燈號了。

 

_MG_0713

因為我實在太無聊了,離開車站出去閒晃找午餐,很近的就到了蘇花、太魯閣的公路入口。

遠遠地看著狹窄的隧道入口很孬地又回頭去了。

 

新城火車站

跟著一大群觀光客一起等車非常難耐。

 

新城火車站

往月台的階梯有木製牽車用軌道還滿貼心的。

新城火車站

因為我是婦女所以在婦女候車區等(不對)。

志工請我在八車位置等,不過好像沒甚麼意義。

新城火車站

新城火車站

新城車站的月台。

新城火車站

新城火車站

鐵軌上方有隻烏鴉在叫,車還沒來他就回山裡去了。

 

_MG_0727

剛上火車時一度有些不甘心,這一段捨棄不騎感覺就是缺了一角這樣。

區間車

車長有請我把車子與車門平行放走道正中間讓乘客可以來往,不好意思我原本不知道,只想盡力靠邊。

 

在和平車站有很多年輕人準備要下車,我不禁好奇的問右邊這個原本在看書也要下車的年輕人:為什麼這一站這麼多人下車?

我想我的好奇心沒辦法掩蓋我稍微沒禮貌發問的事實~(笑)

原民青年淡然表示「因為我們都在台灣水泥工作」就下車了,

來不及說,在這邊致謝,

你的淡然裡那一些訊息我接收到了。(什)

 和平站

原來水泥來自這個台灣不會被經過的角落。

 

 

下車的時候我有刻意等待遊客散去,以免碰撞發生意外,

四處張望了一下,瞥見兩頂安全帽,

正想著竟然遇到逆時針的同路人,等著跟她們打招呼,沒想到竟然看見正在卸車的小折女孩~

 

很巧的又相逢了!

 

蘇澳新站

在蘇澳新站拍了一下相逢的紀念照~

她們騎的是DAHON,我們在南花蓮有互換車子騎乘了一會兒,

白色那台龍頭太輕~

但坐墊很舒適。

 

出站之後跟運將大哥問九號公路怎麼走,

運將大哥幽默表示

「阿妳們來宜蘭也不去阮南方澳沒意思啦」

「不然也去一下冬山河公園七頭吉咧」

 

_MG_0739

_MG_0740

今天希望能離北宜有多近就多近,

剛好小折女孩有礁溪住宿的口袋名單,雖然她們原本要去逛羅東夜市,

大概是因為遷就我的路線原故,我們就又同行嘞!

 

宜蘭的慢車道算是有些壅擠,併排停放的汽車、機車、汽車等共用;

騎到羅東時有一個老大哥騎機車靠近我:「騎自行車的修養,第一個是不要併排,第二個不要闖紅燈」

然後就飄走了~

我也不知道他為何不是跟騎在我前方的兩位小折女孩談這件事←大概是我一臉呆樣很受教(笑)

老大哥的指教,在這邊有令我深思一下,

在花蓮時我問過民宿主人,晚上六點臨時才說要投宿的單車環島客來家裡,不會覺得不安全嗎?

他說會騎單車的人個性通常都滿好的,而且有地方住不會太挑剔;

其實,

出來環島,受到路上每個人的照顧,我覺得不知不覺中,也有受了每個單車前輩的庇蔭(喂)

因為騎單車的人「個性好規矩好獨立自主」,相處起來也不麻煩,

很容易受到幫助,旅行起來也很愉快,這就是單車族群無形之中很容易獲得旅行樂趣的原因吧,

前人種樹後人乘涼,我是這麼想的。

所以,騎單車請不要併排也不要闖紅燈

最好也不要占用其他車種的車道哦~啾咪>_@(這結論究竟是...)

 

礁溪街道

今天的宜蘭沒有讓我們淋到什麼雨,很感謝。

 

託小折女孩的福,今晚住溫泉旅館,不用為了找住宿四處奔波,

因為是三個人均攤住宿費,而且剛好三人房客滿了,升級了家庭房,算是很划算的一夜(平日消費),

旅館就在九號公路上,礁溪路(九號公路礁溪段)跟中山路圍成環狀的商店街也非常熱鬧!

他們的溫泉是大眾池,泳衣......下次環島務必帶著吧!

 

旅館的掌櫃建議我們去吃肉羹、八寶飯,

此外我們三人又吃了中山路上的燒仙草續攤,

還帶了宜蘭才有的諾貝爾奶凍捲兩條回旅館嗑,

為了怕我隔天餓死在北宜公路上,順便買了諾貝爾的菠蘿麵包兩個,看起來很酥脆;

吃了這一堆食物,很像餓鬼上身

 

 

_MG_0746

_MG_0748

我們一致認為這是我們環島的旅程中碰過最大的電視,爽!(妳是出來看電視的嗎)

我覺得不算是一個人環島可以推薦的住宿地,

若是剛好兩人以上可以均攤住宿費的話可以列入考慮!房間很乾淨。

 

三光溫泉旅館

宜蘭縣礁溪鄉礁溪路五段85號

03-9882128

 

Day10 壽豐-礁溪 GPS 130.2KM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單車環島
    全站熱搜

    sophieli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