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3,第九天,還在花東,如果覺得最美好的這段旅行時光要多留給東部大地,在台東就過了三晚,都可以唱首「三天三夜」了,不知道這樣算不算?

 

一大早六時許,我還在收拾行李,小折女孩就來電話了!問我能不能到我這裡借烘衣機,她們倆昨晚洗的衣物都沒乾!

她們的行李比我還簡便,跟我一樣必須每晚洗濯當天換下的衣物,若還沒乾就很苦惱了,只是我不知道非住客需要烘衣會不會遭到拒絕,被拒絕也是很合理的事情

住宿附早餐,老闆娘親手準備了包子、三明治,現打糙米奶,開始踩踏的能量來自於這餐,最令人喜悅的是附老闆娘手沖咖啡咖啡啦~~~精神全來了~~~

當我下樓後,賴大哥也已整裝待發,小折女孩人已經在烘衣服了˙▽˙"(啊啦)

 

老闆娘自製的早餐,連咖啡與糙米奶也沒少了小折女孩兩杯,我只能說,將旅人的需求放在收益之前時,能令旅客足感心到可以充滿繼續旅途的氣力。

 

 

賴大哥一早就報個好訊,他說:看雨量分布圖,今天花蓮不會怎麼下雨。騎車嘛,最基本也就希望是乾爽的騎,但自己選擇冬天環島是配合自己有空的時間,要碰到下雨也只能歡喜做甘願受。賴大哥又說,騎車最不能穿那種小飛俠雨衣(我當時還不知道為什麼把輕便雨衣叫成小飛俠雨衣),怕是衣襬捲進輪子的話要摔車的,騎單車碰到下雨最好要穿兩截式,不過我還是心存僥倖、最好別下雨~

 

小折女孩們說,希望這天可以到花蓮市,她們興奮地說花蓮市有不錯的住宿地點,說自強夜市有好吃的好喝的攤子;這趟環島我沒怎麼仔細規劃,每天晚上要住哪裡,都是看自己當天可以騎到哪裡,聽起來這個下榻地點真令人心動!只是從池上到花蓮市,里程約要120公里左右,從來沒騎過這麼遠,沒有把握可以趕成這樣。

所以我們稍微約定了一下,看個人能耐了!我自己預定到壽豐鄉,再電話連絡,看是否可以再一同到達目的地。

早上七點,對時間規劃看來相當嚴謹的賴大哥先出發了!

他不但可以一天騎破百,還可以好好吃頓午飯外加每天都要睡個午覺。

 

 

小折女孩衣服烘乾後,我們也告別了換鵞山房,往花蓮出發。

離開池上沒有多久,下一個鄉鎮就進了花蓮的富里。

 


_MG_0641

小折女孩腳力好,加上拍照得來速(免下車),所以很快的我就被甩在後面了XDD

我請她們不用等我,我們在休息時總會碰得到頭。

這個時候天色陰暗,路面也是潮濕的,在淋雨的邊緣而已。

_MG_0642

捷安特的安通鐵馬站,是結束營業的狀態。

 

照老闆所說,我們很快就騎到了抉擇193縣道與9號公路的分叉點,這裡有一間SEVEN,小折女孩在這裡休息順便等我,她們決定走193,而我,還是想去瑞穗喝牛奶跟舞鶴喝紅茶,決定走9號公路。

就這樣,從鹿野開始同行的小折女孩,還是暫且分別了,或許努力些,今天可以在花蓮市相會開心地逛夜市吧。

我們在SEVEN拍了一些不知何時再相逢的紀念照片,踏上分岔的路程。

 

_MG_0644

玉里大橋

過這座漆成虹彩的玉里大橋,我接續著我的九號公路,也一直都是陰天。

 

_MG_0649

看到路邊的稻草紮,就想到前一天在鹿野所學,跟自己的生活全然無關的技巧(笑)

 

在公路上騎著,遠遠地前方有一位跟我同方向的自行車騎士!!!!

看到他腿上有毛(喂)研判是位青年人,本想說自己太肉腳又閒散,追不上就罷了,在紅燈時我碰上他,追到後我非常~開心~地對他大聲說「嘿!你是我遇到第四個逆時針的耶!!」

 

然後他一臉錯愕地看著我,「I have not speak Chinese」

 

哇靠,這句英文好簡單,換我錯愕了,因為我英文也沒很好,但他的膚色跟台灣人很接近。

「呃、where u come form?」嗯,我盡力了。

「Philippines」

我想我當下應該有露出很誇張的「OH~」表情,很快地綠燈了,我們一前一後地前進。

英文啊!

 

這下子我要跟他說他租賃的那台車很難騎也說不上話了!沒多久我再回頭看,斯文的英語系男生不見了,不知道他是不是太害羞被我嚇到,還是到剛剛經過的檳榔攤去了。

_MG_0651

路邊看見三民火車站的標示,就進了巷子裡,沒想到看到它正在整修容顏;監工看到我,半開玩笑地說:「現在不要拍啦!還沒蓋好,你下回再來,一定漂亮」、然後又問了我是否一個人環島的問題,從哪裡來、第幾天了等基本款。監工說他也是台中來這裡工作,一個月回家的天數大約是三四天吧,原來也有這種離鄉背井的款式,從都市到鄉間。

 

三民派出所

花東之間有好些很有特色的派出所。

 

_MG_0653

舞鶴到了看到茶園,五六間茶行,可是我都不敢進去,怕她們開始燒水溫杯煮茶、要我試喝之後告訴我一斤多少錢我要帶幾斤?(對不起我騎車來的載不動)

為什麼沒人開間泡沫紅茶之類的店面寫著一杯幾元就好了,我想喝啊。

 

翻越山路時,又看見了菲律賓男孩,

他下車喝著小瓶礦泉水休息,用破英文跟他交談幾句,我有一種啞吧吃黃連的FU。

聽他只是騎花蓮來回,現在要回花蓮市還車,來台灣找台北的朋友,菲律賓男孩還滿友善的,英文也不算腔調太重,只是我沒辦法再跟他深入交談下去了。

 

不要放棄啊學英文!!環島用得著的(?)

_MG_0655

這就是菲律賓男孩的背影,後來我就再也沒看見他的身影了。

啊,對了,舞鶴的紅茶我一口也沒喝到。

_MG_0657

_MG_0663

途經北回歸線公園,有一個貌似陸客導遊的先生問我要不要幫我拍?我覺得我的相機有點難搞,婉拒了他的幫忙。

然後我想到在西部,北回歸線是經過嘉義的,那我的緯度等於只到了嘉義而已,連台中都不到。

 

_MG_0664

_MG_0666

_MG_0667

進了瑞穗牧場,是來牧場只是喝上一點牛奶,證明自己到過這裡,但是一頭牛也沒瞧見,只有個牌子寫著「檢疫中請勿進入」字樣。

 

_MG_0670

吃一點點心,歇息著順便避雨,進了瑞穗之後,天空開始飄雨了。

不是滂沱大雨,但是我一邊騎車,一邊要吐掉從頭頂臉上流進嘴裡的雨水,原本防風兼保暖的頭巾也不能繼續掛在臉上了,打濕的布妨礙了呼吸的順暢;雨衣外面被雨淋濕,裡面則是自己的汗濕。

我怕下襬真的捲進輪子裡造成意外,打了個結在大腿處,小腿跟鞋子放著淋雨。

下雨之後騎車速度變得很慢,離開牧場沿著公路,我打算找「吉蒸牧場」,只因為老闆娘說過她覺得這間牧場的牛奶也很好喝;先到了瑞穗火車站找午餐,我看上了一間叫做「派出所前麵」的麵店。

店裡有道牛奶麵,我以為湯頭是牛奶湯,點來吃吃看,送上來一碗附兩塊叉燒與芽菜的清湯麵。

清湯?

奶在哪?還以為是個噱頭,可能是提供叉燒的這隻豬當初用牛奶養大的之類。

撈了一口麵條咬下,一驚,答案在這裡:麵條有牛奶的香味,這還滿特別的。

 

吃完午餐離開麵店,還是在下雨。穿上依舊外面濕裡面也濕的小飛俠雨衣,問了店家牧場的路,堅持要找到吉蒸。

原來它在193縣道上,秀姑巒溪泛舟中心建物的後面,不是很好找。

_MG_0672

牧場本身坐落在秀姑巒溪旁邊,一身狼狽踏雨而來的我,在山嵐煙霧瀰漫之下,還是一頭牛也沒看見(笑)

而且眼鏡仔很吃虧啊,跟服務人員要了兩張衛生紙擦眼鏡才能逛商店買東西。

_MG_0678

吉蒸牧場的鮮乳,看來並沒有在一般通路見過,第一口立刻受到衝擊~~,豐沛的乳香充盈在舌上,很明顯的濃醇乳香味,是我在一般市售鮮乳沒有喝過的!

看了一下乳脂肪比例「不超過3.8%」並沒有甚麼不同,也沒標示有海藻膠或者寡糖等添加物,看來吉蒸牧場的畜牧技術真有獨到之處!

 

離開193縣道的吉蒸牧場,雨並沒有要停止的意思,雖然雨勢一直是那麼含蓄著,要大不大、要小不小,但是我的旅程是這麼漫長啊,不停的淋雨大腿都是濕的。回到瑞穗火車站前面,走回九號公路去。

中間唯一有停下來休息的景點,就是光復糖廠了,淋雨騎車,把汗濕的雨衣脫下,好膽還是點冰來吃,這樣兩球五十元,它很香濃哦,跟西部一些冰品比CP值很高。

又點了牛奶口味的,這麼說來,我根本就是牛奶控,在花蓮不停的吃奶製品。

_MG_0679

(手上剛好拍到因為稻草起的過敏疹子,這真的巴著我好幾天直到回西部)

吃完休息過後覺得身體非常冷!不是因為吃冰,而是因為我停下來了!完全的停著沒有繼續產生熱能,環島的旅程中,第一次產生「不妙了」這個念頭,就算下雨我也不能停啊,停下來搞不好就會生病了。

然後我就真的都沒有停止騎車,騎過光復鄉、鳳林鄉,還好,好大一段路都是緩下坡,我心想著不能到花蓮市「也至少拜託讓我落腳壽豐吧」。

但壽豐鄉很長,等我騎到「壽豐市區」,已經約是下午五點了,雨還是沒停。

我打給放在手機裡唯一的一間壽豐鄉民宿問位址,確認有脫水機、電風扇等需要的設備,還有地方可以停放充滿髒汙的車之後,預約要投宿;

對方則是問我是否已經經過了「台糖加油站」。

天啊,我經過了啊!!

上一間「台糖加油站」印象中在鳳林鄉啊!而且經過很久了!我騎過頭了!

回頭看,是緩上坡,我不想回頭了!

 

這個時候的我,是靠意志力在騎車的。

淋了一個下午的雨,該逼也疼痛不堪,我可以感覺到車褲的內襯都已經是濕透的了。

車子沒有安裝擋泥板--700C輪徑噴上夾雜著泥沙的雨水,汙黑的泥水剛剛好噴在我的臉與雨衣上。

在瑞穗時,我用黑色大垃圾袋將後面的馬鞍行李袋包裹起來,它被噴滿了灰色的雨點,也佈滿了泥沙。

 

我跟我漂亮的車子此時身上都是泥與沙了。

 

民宿的年輕主人豁達地跟我說,我往前騎大約再12公里就會到花蓮市了!心裡很不好意思。

不能停,騎車不能停,停下來我會挨凍,也沒力氣再爬坡回頭了。

 

後來東華大學的指標到了,我心裡閃過一絲疑惑。

「民宿的地址是大學路二段,這應該是在大學附近才會有的路名吧?」

然後我就看見了台糖加油站,頓時覺得自己又蠢又好笑!這裡還有一間台糖加油站,是我誤會自己騎過頭了。

 

再度打給民宿主人--少詮,確認位置之後,騎過一段黑暗沒路燈的大學路,伸手不見五指,有夠恐怖。

在SEVEN附近,今天落腳獨棟獨院的「築夢民宿」,讓自己洗完熱水澡之後,主人家請我填住宿資料,還需要填寫自己的夢想,這是個很特別的問卷,他說他很喜歡替人規劃如何實現夢想。

 

這個問題我真的想了非常久、非常久。

 

我決定在晚上八點鐘出去找便當店,空著手回來時還是想不出來。

怎麼可能這一個晚上就能決定,因為這一趟環島旅程,我就是為了找尋這個問題的答案--

 

「我的夢想是什麼」

 

有夢就要追,行動的勇氣如何積蓄,對於已經出來環島九天的我來說已經不是甚麼問題了,在這張小紙片上,我寫下第一個答案:「環島」。

這是個夢想,「可是妳應該不到一個禮拜就會完成了」

 

夢想對我而言,應該是件必須要持續地保有熱情的事,最好跟自己的職涯互相結合,我希望它是我畢生從事的職業。我現在的狀態是暫時做了職場的逃兵--職場上每個角色都為了保自己的利益,帶著某種程度的身不由己--離開了這條習慣已久的道路,對於我往後人生的夢想是什麼,我是真的還沒有找到。

 

像朱宅就常寫文,鼓勵青年人有夢排除萬難一定要去追,但我連自己的夢想是什麼還真踏馬的不知道阿阿阿阿阿阿阿阿<ˋ皿ˊ>

 

_MG_0683

因為附近沒有晚餐可吃了,主人隨便煮了點晚餐招待呀哈哈哈哈哈不好意思~

跟小折女孩連繫上,她們在半途就無法再忍受淋雨,搭了便車到花蓮市,在夜市吃香喝辣~~~~~

 

當晚我跟民宿主人聊了很久,很多,一開始先從牛奶聊到畜牧,牧場如何養牛、乳牛的利用、國內的鮮奶其實供不應求等生態。

話匣子一打開好像沒打算停,聊到我從陽光沙灘、他從不良牛開始打BBS;

聊到環島路線,他說193縣道有個路口很令人費解,不熟的話很有可能就走回隔壁條9號公路,然後他也是我碰過最能夠清楚解釋新中橫、舊中橫到底應該怎麼走的人,為了看中橫攤開我攜帶的的台灣地圖,攤平在桌上都因為淋濕而解體了!

對於我想破頭也沒辦法寫出夢想,主人少詮倒是分享了他的築夢過程:台北成長、台中中興昆蟲系,最後他落實的夢想是背著千萬貸款成為一個花蓮民宿主人,也聊些關於經營民宿的一部分細節,少詮的興趣跟話題相當的廣泛!然後也出乎意料得知他上個月剛結婚,我們其實同年紀等等,等孩子呱呱落地,打算當個全職的民宿主人加奶爸,哈哈!這個民宿老闆目前還是個上班族!

 

「趁家累還不多的時候趕快出來完成環島夢想」這樣的想法很對,不過

「我已經有兩個孩子了喲」

 

有小朋友還是排除困難出來環島旅行,這也證實了一個說法「當你想完成一件事情,全世界都會來幫助你」

雖然這麼說實在太過樂觀了,我明白我是多麼幸運的一個人;孩子總有一天會邁向獨立,有他自己的生命發展,而他們平安健康長大不在我的夢想選單裡,因為我深信那是一個必然的結果,到時候的我也應該有我自己的生命繼續延伸。

 

聊了我前兩個花東民宿的經驗、聊了以前的住客都寫了些什麼夢想,聊了花蓮的薪資水準等等,互相用彼此的相機合照,聊到晚上十點了,我才驚覺衣服鞋子還沒洗!

還好這裡有投幣式洗衣機、脫水機,處理了可機洗的衣物之後,我在院子裡用水管把車子沖乾淨,能夠洗車的民宿,好適合今天在花蓮淋雨的我(笑)

 

「賺大錢」不算是個夢想,我們都同意。

(我想,夢想它應該要更精準定義做何事,才能規劃如何達成)

 

 

今晚的房間,這裡的床可說是這趟環島旅途中最舒適的一張了。

_MG_0687

_MG_0688

築夢民宿的客廳,很適合聊天(笑)

 

_MG_0692

為了證明我今天有多狼狽,這是隔天早上發現沒有沖乾淨的座管夾,夾滿沙子,原本整台車都是這樣子。

_MG_0693  

隔天早上,民宿主人還得跟環島客一樣早起,騎個十八公里的摩托車去上班呢!!

為了不讓上班族下班還要打掃太累(笑),我自己打包了房間垃圾,把床舖上掉的頭髮撿了一番。

 

第十天過蘇花 要挑戰第一次帶著鐵馬走鐵路了

 

花蓮築夢民宿

花蓮縣壽豐鄉大學路二段63巷38號 東華大學旁邊

少詮 0921114300

 

沒有繳交的夢想,我會補上的!(應該啦)

 

Day9 池上-壽豐 GPS 108KM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單車環島
    全站熱搜

    sophieli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