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齒在中學二年左右萌發中二齒

十幾年後,因為牙齒崩落缺角,一直都很在意它的損壞,心一橫還是去了一間家附近號稱「專拔智齒」的牙醫診所拔了它們。

x光照完醫師馬上宣判「四顆智齒都蛀了全要拔」,問我一次要拔幾顆?這邊我有點驚訝,因為上方智齒跟一般臼齒一樣刷得到,我以為不會有事。

據他說通常是下面的牙齒拔除會比較痛,所以若是一次拔一邊,另一邊進食,比較能忘記上面智齒的不適;我想想也對,人生第一次拔牙就一邊上下兩顆都拔了。

躺下了醫師才來,牙一拔好他就走,我連他的臉長怎樣都沒見到!

我很少看牙醫,張開嘴看了牙之後醫師就說:「怎麼拖到蛀了才來拔,這樣很難處理」

我心想:就是蛀牙了才來處理,正當不知道要回答什麼的時候,他又說:「不過大部分的人都跟你一樣,智齒蛀掉才想到來拔牙。」

拔完我就瞭解這些話的含意了。

 

 

我的下方是水平智齒,也就是橫躺著的懶惰鬼,別人站著他要躺著,還會跟隔壁鄰居形成一個不容易清潔到的空間,自己蛀掉還會拖累隔壁的一起蛀,實在不是甚麼豪捧由。

下牙齦打完一針,然後說要等麻醉發揮藥效,醫師好像在牙肉上有剪開的動作。

稍後

醫師先從上方的完整智齒開始,一敲一拔,就說好了。

 

蛤。

感覺還不到一分鐘。

 

之後

好像重頭戲來了,她們幫我蓋上臉巾遮蔽我的視線,我趁機問覺得會痛的時候要如何表示,助手表示要我舉左手。

好。

 

過程細節我大都已經忘了,感覺醫師非常費勁,用上了他上半身的力氣,我的牙齒碎片散佈在口腔喉嚨裡導致作嘔,可以感到助理吸得疲於奔命,他還提醒我用鼻子呼吸,不要悶哼出聲音。

拔除第三片齒碎時,我的牙齦有被閃電擊中還有樹枝狀分岔的感覺!

這時我舉起的左手被助理壓下「忍耐一下!!」

......所以你剛說要舉左手是開玩笑的對嗎。

被雷打到之後很快的就結束了,缺口塞上止血棉漱口,等我稍微可以收斂自己的狼狽起身之時,醫師也早就已經飄然走遠,沒縫合

那我可以封他一個鐵碎牙之類的稱號...?

 

助理見我張望了一下就向我介紹了一下我的智齒「在那邊,你要帶走嗎?」

一顆完整的牙齒印堂有點發黑,牙根沾著血跡,以及四片看起來是從中心蛀起的碎片。「不不不不嘞」

她遞給我一包冰塊:「冰敷臉頰就可以了,外面坐一下」讓我可以夾著尾巴去候診區坐一下。

我想到剛進診所的時候有一名臉色很鐵青的婦女也是摀著臉頰,現在我完全懂了。

 

櫃檯說...至少會腫一個禮拜哦!本來不想相信會那麼久,後來我腫了足足一個禮拜都還有剩。

 

回家之後紗布咬了三個小時,她們給我的「手術後注意事項」第一項寫著『緊咬紗布至少三十分鐘至一個小時』,我心想既然咬了三個小時牙齦有點發腫不耐,於是就把那塊塞在傷口上的止血敷料摳掉,這一摳,我就抹了兩個小時的血。

第二項寫著『24小時內須減少口部的動作,如說話咀嚼吸食等,做漱口的動作會帶走傷口上層初步凝結的血塊』

因為不能吐也不能漱口,我只好用衛生紙抹掉不斷湧出的血我沒有喝血的嗜好......

本來希望血小板它夠強大快把傷口凝結,但顯然我還是太天了,拿了塊自家的紗布摺成小塊緊咬不放,很焦慮地一直在搜索相關資料,找到壓迫止血加冰敷這樣的提示。

後來這塊紗布止血前就沒有拿掉,因為也被交代不能洗太熱的水,那天我乾脆就不洗澡了。

晚上睡在冰枕上,加上還是咬著紗布,早上起來很抖地移除紗布,確認止血了。

 

 

第三天

才敢看傷口,拔除的牙根很深,就像嘴裡開了一座隧道,隧道旁邊還被開了個約1.5公分的口子,加上右半邊牙齦處處是破皮,難怪很不舒服,藥吃完的當天晚上忍不住去回診了。

診所算是照顧,回診都不算掛號,只算藥費。

換了夜班醫師,說這座隧道口算是開得很大,吃完藥要再來看傷口,幫我以優碘消毒,不過他還是沒空關心我半邊口腔腫脹的感受。

 

吃飯真的是滿不方便的,殘渣不斷的提醒我傷口的存在。我想口腔壁上劃開那口子應該是手術需要的,它和隧道常常讓我嚐到人肉的鮮美~(噁)

後來我覺得傷口不蘇胡時就會吃些優碘(欸)

 

 

第七天

傷口癒合得好多了,只是隧道依舊可以通車。

回診的時候醫師問我:漱口水用完了嗎?

我愣了幾秒鐘:沒用過漱口水。

漱口水 got!!

 

第八天量體重

掉了兩公斤,體脂肪少了2,拔兩顆牙也有瘦身的效果,但是不保證不復胖。

 

所以拔智齒注意事項

我想應該是

 

先吃飽一頓,好好洗個澡之後再去拔,

因為拔完24小時以內要冰敷,不能吃熱食、熱敷洗熱水澡,以免加速血液循環影響止血。

 

拔完之後就緊咬紗布壓迫止血,我是咬了半天加上包著毛巾的冰枕冰敷,不會臉凍著。

晚上臉頰側睡冰枕,這樣可以撐過出血期。

 

止血後

優碘消毒。

24小時之後熱敷,腫脹的感覺會舒緩一些。

我有用食鹽調溫水清口,好像比較不會刺激傷口。

不要漱口,以免把凝血弄掉。

小口進食。

早點睡覺,促進傷口癒合。

 

最好在蛀碎以前處理,至少不會想吐。

 

很可怕嗎?其實也還好,直立智齒1分鐘拔除,水平智齒15分鐘拔掉,速度很快,而且我都沒那種麻藥退去後的疼痛感,打麻藥時也只有被凸一下的感覺而已,鐵碎牙也沒幫我縫合傷口,技術很好的樣子。

我在想我要親切地拔兩個小時,還是快狠準的十五分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eli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