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1109_MG_0114  

以前不敢打母乳皂,因為自己覺得使用他人的體液總是彆扭些,奇怪的是寧願取鮮乳作皂就敢用耶?連我自己都覺得很矛盾~

然而在打過了三、四次牛乳皂之後,終於還是有了打母乳皂的機會,因為去嘉義月子中心探望郭小Q,奶量天生豐沛,孩子才半個月就分了一千克左右的母乳冰給我;母乳實在有尷尬,若是孩子不喝,除了公捐或者打皂,還真想不來要做甚麼好!

先規畫好素材,想好要漸層的顏色,裁切了剛入手的翻糖矽膠墊鋪在飲料紙盒裡,就開始做第一次母乳皂了!

貪圖滋潤一些的洗感,所以全乳冰融鹼。

先以水融鹼再加入奶也是可以做為乳皂更易成功的辦法,旦如此一來乳的含量就不高了。

 20121109_MG_0001

我個人做乳皂時會特別使用粒鹼,希望可以減少攪拌不完全溶解的狀況。

一定要用不鏽鋼材質的容器來融鹼,之前拿玻璃瓶。約使用十次後,瓶底在攪拌時很完美的被割破了一個圓型掉了下來!還好當時我正移入水槽操作,不然鹼液四溢,善後會相當麻煩。

外面再浸泡著冰塊,500g的乳大約都可以維持在0度左右。

我個人又特愛加入蜂蠟,一開始就要讓全配方的油溫高些,以免低溫的奶進入會造成蜂蠟凝固。

圖中一條作粉紅礦泥漸層皂,一條是艾草抹草粉漸層,媽媽用好~寶寶用也好!

20121109_MG_0086

後來又,受委託協助做了第二次母乳皂,特意帶了保麗龍箱在北上回娘家時相約取母乳,

小聊之後才了解,原來是斷奶之後的紀念,要以冷凍庫裡所剩不多的母乳製作。

 

那眉目到胸前的這一點小天地,曾經是那麼溫暖的哺乳時光,

因為我是少奶奶,正是「生吃都不夠哪能曝乾?」,所以沒想過還可以留作紀念,但這種珍惜母乳的心情,我瞭。

有時候對離乳這件事戀戀不捨的,不見得是孩子,而是娘啊: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手工皂 母乳皂
    全站熱搜

    sophieli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