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00200s

常常因為時間不夠而無法陪她到教室門口的日子,她就這樣自己走進學校裡,拿着安全帽悠悠晃晃地走,她成了這自在學校的一員。看著看著覺得似乎也很緩慢、很緩慢的走向個體獨立的那一天去。

 

親密育兒百科裡面有一句話,我倒是放在心裡了:「晚開始比早開始好」

章魚燒屆滿五歲前才上幼兒園,倒也剛好符合了這句話的原則,她沒有產生分離焦慮,我一絲也沒感覺到。

我自己心裡選校的原則:不要有課本,不要國英數等學科教學,不需要才藝表演,要合格立案,儘量有室外活動空間,老師不要太傳統嚴肅←自己小時候不佳的求學經驗導致,我認同把童年還給孩子這種想法,學齡前應該是打好生活的基礎,開心快樂即可。

剛好離家最近有華德福園所,就算私立幼兒園的學費總是比公立貴上兩三倍,只看過兩間幼兒園,我很快就做好決定。

(抱怨一下:反正公立托兒所最近也在隔壁村子,或者工業區裡,想送也不順路;東海村裡沒有學校也沒有公園可以散步遊玩,資源貧乏,一個非常不適合養小孩的村子)

_MG_0693

章魚燒神秘兮兮不太講學校的事情;只是跟我提一下子「揉麵團烤餅乾」,隔天我就滿心期待可以吃到,乾脆先去教室裡拍張照。

_MG_0701

原來是父親節的禮物,文字大概是老師幫她寫上的。

 

_MG_0696

_MG_0697  

剛開始還不太會,東西一放下就跑去玩;現在一到教室會先把自己的物品帶回「家」,教室裡每個物品都有他們的收納櫃,孩子會很清楚知道衣服帽子、鞋子外套餐具等等要放在哪裡。

家長要支援一個A4紙箱,讓孩子們帶去的衣物有個抽屜可以收納。

 

_MG_0002

我最煩惱的還是當我不在家時,章魚燒會自己看卡通台看得無法克制,我們在共同努力抵抗電視的誘惑;老師曾特地來電,表示學校不支持孩子看電視,會跟我一起想辦法讓她在家裡別看電視。她建議我在家裡讓她畫學校有教的「濕水彩畫」,使用寬平頭筆跟日本水彩紙。

 

水彩、蠟磚跟蠟筆是我本來就有給予章魚燒的畫材,村子裡有一間美術社;只是我給他的是台製水彩紙跟台製SKB12色水彩,日本水彩紙貴上兩倍,學校真用重本。

這種在學校稱為溼水彩畫的渲染畫法,先把紙打濕,而且只用黃藍紅色料三原色,用量杯調成飽和溶液讓孩子使用,之前我直接給12色水彩,章魚燒就直接整條拿去糊在紙上;只給原色,顏色會畫得很乾淨,渲染方式的畫法,水與顏色會流動伸展,比我之前沒有教任何方法,只給予她顏料好得多了,隨便畫畫就會很漂亮又有趣,很容易建立樂趣跟信心。

 

老師還發給她兩條毛線,讓她可以在家裡做簡單的編織。

 

P1000199

聯絡簿一周一次,在聯絡簿上互相交流孩子在校、在家的事情,以及學校通知,通知的事項包括學校開的家長課程與學校活動等,看樣子每月月底都會辦小小市集。

我每次寫聯絡簿都會寫到三更半夜,不知為何要寫這麼久

 

_DSC2356

這是我為表示參與,包裝了自己的手工皂提供,因為市集時間是接孩子的下午四點到六點,剛好案子在忙,不克參加這一回的,希望下次可以去看看市集狀況如何。

 

在開學前的家長課程,我跟阿宅全程參加,學校表示她們最重視「典範」與「規律」還有「虔敬」,在學校裡總是在製作各種物品:饅頭、餅乾、烤蛋糕、晒果乾、做果醬,重視規律的生活,尊重自然。

目前上了一個月,章魚燒開始在家裡吟唱歌謠,學校裡不需要大聲喊孩子,老師們使用各式各樣的歌謠來切換情境:要開始課程時,睡覺時,放學時;

她開始問候跟各式各樣的精靈說晚安,道謝,例如水與樹木精靈、晚飯後散步也跟月亮精靈說晚安。

她也開始比較積極參與家事工作,昨天晚上我打算清潔地板,她主動幫我擦拭椅櫃等傢俱,也會想清洗自己的碗,早上起床幫媽媽擠牙膏,看到廁所空掉的垃圾桶沒有鋪垃圾袋,主動地去拿垃圾來給我,很樂意勞動。

 

我想這就是人生的基礎,這一個月上學以來的開始,是滿美好的。

 

對了,昨晚上晚餐開飯前唱的「巴豆夭夭」我不知道她從哪裡學來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幼兒園
    全站熱搜

    sophieli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