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週六五月12日傍晚五點:我回到北投小平房兒,看見我一家子歡迎我歸家。

週六五月12日晚間八點:幫我媽掃木馬發現沒掃到什麼東西,只有一些瀏覽器cookies。

週日五月13日凌晨一點:就寢。

週日五月13日凌晨四點:感到睡得很不安穩,樓上那位太太依然要早起上班,他的無敵鐵腳跟依然讓我在心中像以前一樣惡毒地誇讚他的腳骨真是勇!



  甦醒一會的感官,聽了片刻廚房傳來煎火腿的聲音,劈哩滋滋作響,因為我、阿媽、我媽三個人睡在一起,猜想是否隔壁小房的阿公早起作早餐?但是也太早了。

  然而那個方向傳來阿公的驚呼聲「噢」~,阿媽飛快的往廚房方向奔去「洗安納啦!?」,而我也隨後意識到阿公可能被熱油濺到手燙傷了,起身奔往廚房。



  結果我阿公才沒那麼無聊早上四點半起床煎火腿,他拿了一條抹布在打火!



  飲水機的火勢竄的半天高,阿媽趕緊盛了一盆水往飲水機潑,同時注意到插頭已經被阿公拔掉了~並且電線並未燃燒。阿公手上的抹布丟在一旁燃燒著,第二盆水滅光了飲水機起火,剩下一點賞給地上的火抹布。



  整間屋子煙霧瀰漫,飲水機的塑膠機殼看起來像溶化的奶油一樣,感到這個煙霧太濃,我去了客廳開排風扇,為了遠離菸害坐在客廳發呆一下。



  家裡的飲水機在全家人睡到半夜時自己起火燃燒!阿媽開始數落阿公怎麼用抹布打火說個N次,阿公開始拿藥膏塗抹星點般燙傷的雙手。



  如果不是阿公也沒有熟睡看到火光,沒有起床先打火,木造隔間的平房會不會在幾分鐘內火勢加大?想到這邊我依然呆坐在客廳,一邊還要擔心煙害影響我的身體。等到濃煙散去、把地上的水拖乾,一家子也全都醒在客廳了,大家都不懂為何好端端的飲水機會這樣自己燃燒起來。



  因為是母親節的緣故,家裡要聚餐,因此我帶來的數位相機派上了用場,有圖有真相:



<熔燬飲水機全貌>



<熔燬飲水機特寫>



<熔燬飲水機特寫後方標貼>





  再來是我去補眠,睏極了。母親節當天下午就趕回台中去另外一攤母親節聚餐。



  家人第二天打算聯絡廠商看怎麼處理,中間我都沒有跟廠商聯絡過。



(我在台中、家人在台北)



週一五月14日早上 十點:家人撥打客服專線,據說對方很積極的要來家裡做殘骸的「鑑定」,表示下午就會前來處理。

週一五月14日中午十二點:我覺得廠商過於積極的態度有點詭異,在接下來的一個半小時內我在循求別的管道,看有沒有辦法鑑識起火原因。



撥打消基會:他請我找消防局申請鑑識結果,證明是廠商的機器有問題,再來進行求償會比較有利。



撥打消防局轉火場鑑識小組:很積極客氣地請我鑑識之前先備消防案件,撥打一一九。



一一九緊急勤務中心:火災已經自行撲滅,殘骸自己處理就好了。(囧了,對方還不悅)



(我再轉往家附近的消防分隊打電話)



消防分隊打火弟兄:(語帶為難地)我們只有出勤滅火,沒有在做鑑識業務耶,鑑識只有大隊有在做(給了我消防大隊的電話,於是我又回到了台北市政府消防局)



消防大隊中午接電話人員:喔~你殘骸給廠商拿走的話,起火原因就隨便她們講了,但是我們消防隊只有讓民眾申請火災證明,能不能申請鑑識要等承辦人員回來才能給你回覆,那你午休結束再來電好不?







  今天會這樣做的原因在於,我媽表示內膽還有水,我們不是放任飲水機空燒加熱,據他說也沒看見什麼安檢標章,這還是標示94年生產的新機型!我朝向機器本身是否設計不良去做釐清,賠償金額多少是其次的問題,如果讓設計不良的機器繼續使用,那下一次要燒的會是誰家?



  我把大隊的電話留給我媽,如果廠商還沒來,詢問一下火災鑑識的申請,再來是機器不要給廠商收取走;我繼續工作。



  週一五月14日下午五點:老媽用MSN告知我廠商下午一點半就來了,看過之後付了兩萬的賠償金額。最後殘骸也被廠商帶走,算是私了......到了晚上之前我都不能釋懷...直到找了消費者保護版,發現走到要舉證是機器設計不良、要廠商保證不再有這種事情發生,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而我只打了一個中午的電話得不到熱心的幫助,就已經心生倦意了~下班前得知兩萬元和解,一陣怒意襲上心頭,老闆哈哈笑說:難道你以為台灣人命很值錢?你以為現在還有什麼正義可言嗎?.



(事情的後續發展)



  週四五月17日中午十二點:撥打一九五零行政院消費者保護委員會,轉到了台中市那邊。



  我跟中午的承接人員詢問是否可以監督廠商的事宜,對方是表示、由於各縣市只有一名消保官,很難會到消費者家中進行起火原因的鑑識,而且消保官只能針對廠商不願意處理賠償的狀況做出協助,並沒有監督廠商的公權力,他認為這個時候還是要找警察...(更謎了,我們的電器自己起火要報案三聯單做什麼?),對於電器製造廠商的監督,比較屬於商品檢驗局在做,消保官頂多是知會商品檢驗局對於廠商生產的這批貨做抽查。



  聽起來就是事情和平落幕、沒有釀成大災、又獲得賠償,就已經是最好的結果了,真正出事的時候、找這些公務員實在都沒什麼用處,只會越找越心灰意冷。



  弄得我非常緊張要求我媽檢查家中電器是否都有檢驗合格標籤,現在家人在研商要換買哪一個牌子的飲水機了...



--

這個牌子用了讓我全家都成驚弓之鳥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eli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