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都跨過新年,環島文該來開工了,花東這邊可以寫的事兒好多,自己的文又不甚通順

(本身就是個跳tone的人兒~)

卡關的原因主要是在台東一個特別的經驗,讓我不知該如何描述當時的心情。

_MG_0494  

Day7,12/1。

在台東,一邊是海、一邊就是鐵道,一路上這般景緻加上運氣好,還沒淋雨,很令人愉悅。

_MG_0500  

沿著公路就看到東海岸在自己的眼前伸展!

_MG_0503

_MG_0504

自己不是常常外出四處遊玩泡溫泉,仔細想下來,這是我第二次到台東!

上一回已經是國中的事兒,國二升國三的暑假,找了國小同窗兩個女孩兒搭火車南下,到了航空站就直往綠島去了,

直到而立之年才有幸再踏上台東,好像太自閉了點!但沒關係!至少已經「環島」過一次了!

 

因此我看到全聯「太麻里店」哇賽好棒喔!太麻里啊!(?)

 

在公路上騎著,只打算先到台東市去再說,踩踏之中瞄到了路邊一塊很小的木板,

印象中上面寫著「曙光紀念公園」之類的名稱,大大引發了我的興趣,朝著木板標示的小路騎進去,

經過了幾間低矮的房舍與沾著沙子的路面,我萬萬沒有想到會遇到此趟旅程難忘的海岸風景。

_MG_0506  

這岸邊的公園,標示著「千禧曙光紀念公園」,

千禧年離現在也滿久了,本來以為是否荒廢著無人管理,牽著車子進園區一看就傻住了。

_MG_0508  

乾淨無暇的沙灘。

陰天的緣故,雲層很厚,耳邊傳來太平洋輕柔的呢喃聲,他如此溫和又廣闊,眼前是如此湛藍,馬上就包圍了我的心;我決定把車子帶著坐一會兒,捨不得馬上離開。

 

沒有垃圾的沙灘這樣漂亮!

誠心的感謝淨灘的工作者,文明所產生的垃圾應該回到它們生為人工該被收集的地方,請別留給這美麗的自然。

我則是帶走了回憶與照片,什麼也沒留下。

 

以下是車子跟海邊似乎自以為有一點流浪感的寫真

_MG_0522  

_MG_0523

_MG_0528

  

 

 

沙質不同於南方,比較粗礫,但顏色與顆粒尚稱均勻。

_MG_0532  

打字修文的時候會想按個ctrl+Y

 

細胎在沙灘上陷過一道痕跡,光是用牽的都覺得吃力。

在岸邊有兩個身著橘色工作服在巡邏,想到在台南與湘的友人聊天時,他說過當兵時穿著與眼前橘色有別的藍色工作服,當年一身制服可騙騙人(咦)

相較藍色工作服是海軍,那麼橘色就是海巡囉,

在東海岸巡邏應該不會是看偷渡客吧,有辦法從對岸飄來,只有少年Pi~

 

曙光公園海岸美得讓我拍了一下從左至右:

未命名_全景1

 

那天早上除了海巡都沒人了,若是夏季環島,帶著泳衣就可以下水了。

 

 

_MG_0538  

離開曙光公園後,公路上看到的海岸,看來,曙光公園是離公路比較近的海灘。

以下是東部海岸的寫真:

_MG_0537

_MG_0539

_MG_0540

_MG_0542

_MG_0545

_MG_0547

_MG_0548

海很藍,天也很藍。

_MG_0550  

 

拍著美和派出所是因為他們的招牌兩旁有釋迦,是誰想的主意,太可愛了!

 

_MG_0551  

這一路上很多賣釋迦的店家,

拍這一間是因為我有個鄰居也叫阿美(我好無聊)

 

在路邊看到鐵馬驛站的字樣,想著休息一下補給水,順向處沒有遇到派出所;

沿著路標騎,不是平常會去叨擾的派出所,而是海巡署的三和安檢所,

第一次來海巡打擾借廁所,海巡弟兄相當友善健談青春帥氣,我差點忘記把水帶走,有勞海巡弟兄雙手奉上~(羞)

 

這麼說來路上很少看到海巡的鐵馬驛站,大概是因為都設在海邊的緣故啊...騎在路上碰不到!

現在為了回想,

查詢到的海巡署東部地區鐵馬驛站還不少呢

請未婚的單車姊妹務必每一間都去好好的充分休息一下~

 

_MG_0554  

來了來了!!!!!!!

環島的話題在花蓮部分就是這兩條路線,人參的分岔點,摳基諾哇~兜機!!!!?

我好喜歡這種面臨選擇之前內心掙扎不已的戲劇張力呈現在照片裡(闢啦

還記得橋頭糖廠的陽光四射小折先生,他建議我走九號,因為『海看多了也滿無聊的』

我自己研究地圖的結果,九號經過的鄉鎮比較熱鬧,文明病嚴重太害怕沒地方住,我自己也屬意走這條。

 

_MG_0555

阿藍後,公路局的標示牌是環島客的豪捧油,

可是我看到這種三位數的心裡還是又挫了一下:花蓮170公里

因為之前在花蓮市騎機車來回瑞穗過(單趟70KM),我知道這邊的花蓮指的是花蓮市。

 

今天要去台東市區晃晃,所以會先走11號公路,再從台東市轉9號。

 

_MG_0558  

在東部的景色,蒼穹、地平線、田田田(為了表示田很多)

 

到了台東市剛好中午,我不知道有什麼好吃的,先繞一繞市區之後再決定。

一進台東市先走大同路,看見一間很美麗的咖啡店,通常咖啡店有沒有供應正餐是一個問題,

畢竟騎車出來混總不是要吃巧是想吃飽,再來是賣咖啡好喝是應該的,賣簡餐不好吃也滿正常。

閃過以上念頭,打算吃飽再來喝咖啡。

 

然後我就又餓了一個鐘頭。

 

台東市很熱鬧,不過已經沒有看起來令我覺得有興趣的店家了。

於是我又回到大同路,在咖啡店斜對面看到有兩三個等待外帶的人,是日本料理店。

也許會貴一些但好吧,因為加上等待的時間我已經餓了一個半鐘頭,店家快午休了,臉皮薄我吃得很趕。

 

_MG_0561  

這是台東市的午餐(跟台東沒甚麼關係),115元,附湯跟小菜,它有著日式炸豬排飯應有的水準,

但我囫圇吞棗,吃得太快導致美味無法全部傳達到我腦中。

右邊吃掉一角是因為我常常吃了才想到拍張照

_MG_0573  

然後這是我心儀的咖啡店「海風咖啡」,也就是讓我覺得在台東市逛了一個小時真是白費時間的小店。

_MG_0562  

受到親切地對待,點餐之後,我找門外的坐位,拍了一下大同街與自己的車。

_MG_0563  

對面的座位,營造愜意氣氛的盆栽是人造花。

_MG_0567  

迷迭香就是真的了,正巧家裡的迷迭香生病了,

見這盆長得好就研究了一下土質狀態,順便看一下自己的鏡頭對焦準不準(究竟是?)

_MG_0570  

美麗的咖啡拉花,總是遷就超商咖啡的我,有這麼厚實的奶泡啜飲頓時覺得好幸福!

為了紀念環島行,把台灣地圖當做散景。

_MG_0572  

店裡果然有供餐,

看了一下有潛艇堡與義大利麵(嘟嘴)

帶著悔恨只能點一份小點心:烤土司。

_MG_0576  

美好的時光,海風咖啡。

_MG_0575  

憑著看過報導的印象,離開之前,我向老闆娘詢問今天想落腳的民宿,

她相當清楚地告訴我:走9號公路,在鹿野國小對面的巷子旁邊,要是不好找,建議問當地人。

對的,來到台東,我想闖闖「倒地鈴」。

老闆娘描述得很詳細,令我有些驚訝。

 

_MG_0577  

離開台東市之前,剛好遇上陣頭在馬路上秀了一段。

接著又迷路了,沒有導航,在市區迷路成了我的宿命,還好我還有張嘴,謝謝指點迷津的叔叔伯伯們。

_MG_0579  

巧遇這間學校,那時不知道它的歷史,只是覺得學校的名子在苜藥粉的廣告強力放送:公東馬有混(破台語)

(12月底偶然看到出了一本關於這間學校教堂的新書:《公東的教堂:海岸山脈的一頁教育傳奇》)

 

_MG_0581  

大樓的名子跟本屆金馬獎的評審主委念起來很雷同(喂)

在我迷路的時候可愛的公東職業學校安慰了我惶惑不安的心靈

 

_MG_0583  

憑著問路回到9號公路,見到台東榮民醫院。

它沒有西部醫學中心的氣派,樸實地在這裡照顧了很多人吧!

阿喔還好膝蓋沒事不用進去。

_MG_0585  

這是九號公路的一段,四輪跟兩輪車輛分道,看起來種植了老樹做為綠色隧道,

但我必須要說機慢車道也太窄了,

圖中的白線右側大部分是水溝蓋,其實是不能騎車的,左側則是要容納兩台機車併行很勉強的程度;

我已經騎在線上閃得很邊,偏偏就是有一台改得很寬又載妹的摩托車叭我,

而且還有一台貨車一台轎車又是把我逼上水溝蓋,

騎得很不爽,這是騎車環島以來最窄的路線!

 

_MG_0586  

這個部落當初在取名子的時候一定很愛吃賓朗!

 

 

_MG_0587  

往鹿野的路,天色暗下來了,我已經有些在趕路,不斷的緩上坡~緩下坡,這一段騎得有點折磨。

然後我又在路邊看見初鹿牧場的標示。

牧場!!!!我定要去!

 

最後找到牧場的路之後,傻傻地開始爬坡!

但是目前為止沒有牽車的記錄在這裡打破了,上牧場的路是急驟的連續短陡坡,爬了約六七個坡之後,

踩不動了肌肉很疲憊,加上騎過長了青苔的柏油路面打滑,覺得很危險就下來牽了。

感覺上一路十幾個短坡,不知道有多遠,但是不想放棄,

最後到了牧場入口時,工作人員告訴我他們再過十五分鐘打烊,原本是要門票的,

看在我這麼累的份上就讓我快些進去了!

_MG_0593  

騎車在牧場裡,先衝販賣部買了鮮奶,灌掉大半。

_MG_0589  

工作人員說牠也知道該下班了!

_MG_0595  

很緊急地拍了幾張牧場風光,這裡真的是山頂上阿靠!爬死我了!

_MG_0598  

_MG_0600    

離開前拍了牧場門口對面的山,山頂上的雲多到看不見山稜線。

迅速結束牧場喝牛奶後,老天的臉色暗得非常快,開著前後燈我疾馳往鹿野去。

 

倒地鈴就是一個不知讓我如何描述的一個特別的地方。

對它的印象是從報導上看來,一個自己料理家務,住宿費用隨喜的民宿,在我的「想像」裡,自己煮東西吃、打掃、鋪床疊被,並且負擔一些產生的成本,還滿像澳洲的青年旅館那樣吧。

 

到了鹿野國小後,天也全黑了,打電話問路之後,她們要我回頭,揮舞著布料的人們對我揮手。

倒地鈴就築在九號公路旁邊,當晚有六個人了,很熱鬧。

 

我就在這裡認識了小折女孩,她們比我年少好幾歲,兩人騎著小折結伴出來環島,

巧的是我們都是台中出發的逆時針。

 

我一到之後還沒進入狀況就先被趕去洗澡,徐杯說因為柴火已燒熱了水,不洗就浪費能源了,柴也是他自己劈的。

舀了半桶熱水到水桶裡,徐杯又說這樣太多,四分之一桶熱水就很燙了,舀到另一桶加進冷水調溫就可洗澡。

 

洗完之後其它的住客忙著料理晚餐,小折女孩之中有位忙著掌廚,另一位挑菜,然後我就幫著徐杯......挖蝸牛。

 

下雨過後路面上會出現的那種蝸牛,他們今天出去抓蝸牛,燙過之後用剪刀或者鎳子拖出它的肉離殼,擰掉腸子。

我這輩子第一次處理蝸牛來吃,它的黏液真不是蓋的,比鼻涕更多更黏稠。

 

蝸牛,跟燒酒螺,吃起來應該差不多吧?

 

除了跟小折女孩稍微互相自我介紹之外,其他大哥大姐杯杯,都還是挺陌生的,

適應力是我自以為的強項,但倒地鈴的節奏更快,很快地要跟陌生人一起吃飯一起睡覺!

剛來這裡留宿,也不懂甚麼規矩,儘量看著前人留在倒地鈴的住宿說明,然後聽徐杯杯滔滔的叮囑。

水要小,電要省,不要浪費,水電能源是倒地鈴不得不的支出。

九層塔也是野生的,徐杯杯示範了炒蝸牛,把黏液炒至略收、洗過再炒。

這種蝸牛是日軍引進的,當初就是為了蛋白質的來源,徐杯這麼說道。

_MG_0605  

炒蝸牛肉當晚餐,吃起來就是......硬硬。

一邊吃飯,我一邊看著餐桌下滿是寄來的信件,

訴說他們曾經的旅途,有多喜歡多想念這裡:『帶著一身文明病來,在這裡得到治癒』

 

小折女孩跟我介紹了女性的通舖房間,被褥舖好就可以睡覺;她們比我早一天來,為了倒地鈴又多留了一天,加上在高雄去了小琉球一天,比我早出發的小折,卻讓我們在這裡相遇了。

也才住了兩天的小折女孩,顯得非常enjoy這裡的生活,反而我沒辦法適應快節奏。

 

晚餐後,相當開朗的小折女孩嚷著要帶我去抓她們昨天抓的蝦子!抓一小時就好!

那是倒地鈴跟公路之間的排水溝,但裡面卻藏了很多小隻的蝦與一些小蟹!可見水很乾淨。

我笨拙得抓不到幾隻,小折女孩們卻又抓到可以炒一盤菜的數量。

免費的食材是這邊常見的事。

 

抓完之後,回廳內聊了一下環島的旅程,小折女孩告訴我隔天早上要去山上,山上的朋友很有趣多有趣~;

大概知道有需要幫忙的工作,原本只想借宿一宿的我,想著隔早就走太沒義氣,就去鹿野的山上看看吧!幫完再繼續旅程。

 

當晚四個女人睡通鋪;

不習慣與他人同寢的我,當晚很難睡,感覺有兩個小時那麼久的時間,閉著眼睛,可以感受到阿姨在打呼,又怕吵到自稱淺眠的小折女孩,沒睡也不醒、不敢亂動。

在西部時跟自己同學同寢,互相吵對方還有這個交情,但因為我太介意跟剛認識的人一起睡覺,剛開始真的很難入眠,後來怎睡著的,已未知了。

 

初來乍到就掏蝸牛,這段經歷,還是很難令人忘記。

 

Day7.金崙-鹿野 GPS 66.1KM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單車環島
    全站熱搜

    sophieli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