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_MG_0148 

橄欖油(紫草浸泡)+棕櫚核油+米糠油+酪梨油+葡萄籽油+月見草油+蜂蠟/氫氧化鈉/純水/雪松+薰衣草+山雞椒

這一方紫草皂是我最初剛開始學做皂時,打得軟爛的一方,硬度值低,大部分是送出去的,而我也因為太軟的緣故不甚喜愛它。

(之前的照片)

20110718-3.jpg  

轉折就在最後一塊紫草皂,因為太軟了,打算只拿來洗臉,配方清潔力屬於溫和型,冬季洗臉倒也不乾澀,只有早上使用,用着用着慢慢磨成一塊、參雜着紫色與白色紋路且光彩的紫玉,看起來也滿可愛的。

然後有一天突然發覺自己的黑頭粉刺沒有以前未用手工皂時多了,自己的皮膚向來算是強韌的,除了黑頭跟毛孔粗大之外就沒有很大的問題(雖然我一點也不在意),我不知道是否是使用這塊皂的緣故,不過還是因此決定開打第二方。

yisign

紫草油是去年秋天浸泡的,肥皂真的很有意思,原本紅艷的紫草橄欖油,做成皂之後變成了這樣的深藍紫色。

然而我的鹼液是分兩次加的,以前的鹼量是均分,純粹是融鹼瓶太小需要分兩瓶,沒有想太多,這次第一瓶的鹼溶液較濃,拌入第二瓶後,皂化就漸漸加快,等到蜂蠟添加進去後,整鍋就over trace狀態,我向來都是手打,喜歡皂化過程慢慢來,這一下子又是令人措手不及。

這似乎就是兩段式加水的意思。

_MG_0150

最後入膜的甜甜圈,只要皂液太稠,就算是矽膠膜也一樣,坑坑坑疤疤~~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手工皂
    全站熱搜

    sophieli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